close

[連載] 《妖怪獸醫Monctor》94
Case 26  梟首孤嶼 (三)

石板砌成的傳統屋子十分陰涼,
牆上除了玉米、魚乾、肉乾以外還掛著大片的葉子,
讓室內充斥一股特殊的草本香氣。

本以為頭目居住的地方會更寬敞或是特殊,
但簡海韻卻覺得石板屋內是如此簡單又貼近生活。

「妳有發現嗎?無論是先前跟蹤我們的年輕人
還是剛剛跟我交手的勇士,他們身上都有這個味道。」
楊霄吸著他異常靈敏的鼻子。

「沒注意耶。」簡海韻持續往前走,
直到看見坐在躺椅上抽著菸斗的中年男子。

「那是魚香葉,可以驅蟲和做菸草的調味。」
中年男子慵懶地瞇著雙眼說:
「你們好,外來者。我是帕阿里,普克部落的頭目。」

「頭目你好!」簡海韻打著招呼。

「我已經聽托海納說了你們的事情,還沒找到朋友嗎?」

「對,所以我才來這裡問你,聽說阿牙有來這裡問路過?」
楊霄反問。

「對頭目說話有禮貌一點!」
有六名身材壯碩的馬奴勇士拿著魚矛圍在他們身旁,
像是隨時警戒中。

「沒關係的。」
帕阿里頭目揮著菸斗示意勇士們放鬆一些。

「你們的朋友叫阿牙是吧?他有來問過去月光港的路,
但只有在路口並沒有進到部落裡。
你也知道我們並不歡迎外來者像是逛動物園一樣
隨便進來打擾。」帕阿里接著反問:
「倒是我很好奇那位阿牙是來幹嘛的?
顯然他不是來觀光。」

「我也不清楚,不過比較想知道他現在身在何方。」

「托奇拉部落的人更想知道,
因為他可能帶著他們頭目的頭顱,
這可是很嚴重的事情。瓦魯亞的身體無法下葬
,靈魂不能安歇,因為頭顱下落不明。」

「我不知道其中是不是有誤會,
就我所知阿牙不應該會隨便殺人……」楊霄試著澄清。

「這可不是隨便殺人,這可等同於『宣戰』。
托奇拉是最元祖的部落,
瓦魯亞可以稱之為『頭目中的頭目』,
是全馬奴人的精神領袖,是這個島的『頭』。」

「頭目的頭目的頭?」簡海韻繞口令似地覆誦。

「我知道這很嚴重,但未必真的是阿牙幹的。」
楊霄繼續澄清。

「圖西加看到了,也跟托奇拉的人說了,
他們深信不疑,現在滿懷憤恨地只想抓到那位阿牙,
殺了他報仇。」

「啊。」
楊霄忽然意識到為何托奇拉的年輕人會跟蹤自己,
原來是想藉著他們找到阿牙。

「你們看看這封信,是瓦魯亞被殺之前收到的。」
帕阿里將一張紙遞給楊霄

「什麼?」楊霄打開了信:「瓦魯亞頭目大人,
小弟有要事想與您單獨聊聊,
是關於即將到來的『獵人』一事,
所以請務必今晚十一點獨自到月光港碰面。」

「這是阿牙學長寫的?」簡海韻感到困惑,
「怎麼會說獵……」

「咳!」楊霄趕緊咳嗽打斷她,
「沒有署名,筆跡現在也沒得比對……」

「果然是吧?」帕阿里點了點頭。

「你有沒聽我說?這不能證明……」

「我不是在說兇手是誰,而是說你們是誰……」
帕阿里眼神銳利地打量著楊霄,
「這樣能輕易打倒現在的托海納也不意外了。」

「你……唉,好吧,既然你都知道。」
楊霄點了點頭坦然承認,「我是所謂的『獵人』。」

「什麼?」周圍的勇士們交頭接耳,緊張地握緊武器。

「我不知道你對『獵人』有什麼認識或是誤解,
但我們只獵殺妖怪、為人除害,
其實我懷疑阿牙來這裡的目的也是如此。
既然如此恕我一問:
你們這裡有沒有疑似妖怪肆虐的跡象?」

「哈哈哈……」帕阿里忽然高聲大笑,
小屋裡緊張的氣氛瞬間似乎也舒緩了許多。
「妖怪嗎?對我們來說,
你們這些外來人就是不斷鯨吞蠶食我們的妖怪,
比任何傳說都更直接而無法反抗地毀滅我們。」

「是嗎?除此之外沒有妖怪的跡象嗎?
比如無頭人之類的……」楊霄接著問。

「你也知道無頭人嗎?」帕阿里感到意外。

「你不覺得要是真有這種妖怪存在,
那就是最可疑的兇手了?」

「哈哈哈……」帕阿里再次大笑,
「你很會現學現賣,但這樣就想幫朋友脫罪也太牽強了。」

「頭目,你也相信是阿牙學長殺的嗎?」簡海韻小心地問。

「我不知道,畢竟只有一個孩子看到,
而且很多事情就算親眼看到也未必是真的。
也許該慶幸死的不是我們部落的人,
所以我沒有被仇恨矇住眼,
但是無論如何沒有理由不幫托奇拉。」

「難道你要將我們交給托奇拉部落的人?」

「不,雖然你們無法說服我,
但讓憤怒的托奇拉人傷害你們也無濟於事,
不如你們繼續找到阿牙,
找出真相來證明你們所相信的清白吧!」

「好,我會找到阿牙和瓦魯亞頭目的頭顱
以洗刷朋友的汙名。」楊霄在帕阿里的首肯下,
和簡海韻轉身離開了石板屋。

「頭目,就這樣讓他們離開好嗎?」
一名馬奴勇士難以認同。

「只能這樣了……」帕阿里從口中吐出一縷白煙。
「如果不想把事情搞得更複雜的話。」

「你不知道這種事情要告訴大人、要通知頭目嗎?」

楊霄和簡海韻離開部落前遇到了正在責備圖西加的托海納。

「頭目讓你們走了嗎?就說是明理人吧!」
托海納轉頭說著,手中還拿著一根箭和一張信紙。

「怎麼了嗎?」簡海韻看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圖西加。

「剛剛有人把這個射在部落的亭子,
這小子拿了也不通知大人。」

「因為你們都不相信啊!」圖西加拉高聲音反駁著,
「昨天跟爸爸說他也不信,還罵我惡作劇!」

「昨天也有?」簡海韻訝異地問:
「你們部落間都這樣傳遞書信的嗎?」

「當然不是,我們馬奴人沒有在用弓箭的,
大概這樣小子他爸才以為是惡作劇。」

「所以信上寫什麼?」楊霄問著。

「我顧著罵小子還沒有看呢!」托海納打開了信紙。

「這……信紙和剛剛頭目那個好像一樣。」
簡海韻注意到。

「你們要找的東西在迎風崖的塔嘎窟。」
托海納唸出信的內容,隨即臉色鐵青。

「該不會指的是……」楊霄拳頭緊握。

「那昨天的信寫什麼?」簡海韻問著。

「上面說……」圖西加支吾地說:「午夜到月光港……」

「月光港?所以你昨晚就是看到那個才會跑去那裡。」

「這些信到底是誰送的?」楊霄激動地追問。

「我也想知道。」托海納把信握在手中,
「得趕緊跟頭目說。」

「等等,先跟我說那個『塔嘎窟』,到底在哪裡。」

「你們不要自己過去,那裡是惡靈棲息的地方,
很危險的。等和頭目討論過在行動。」
托海納快步往部落裡跑。

「怎麼辦?」簡海韻焦急著問。

「還用說嗎?」楊霄打開了地圖,
找到位於梟嶼西北海濱的迎風崖。「走吧!」

原始的梟嶼北濱入夜後十分漆黑寧靜,
高聳的石崖宛如昂起長頸的巨獸,
充滿威脅地面對著在黑暗中嗚咽鼓噪的海潮。

「這就是迎風崖嗎?」楊霄舉頭望著,
「那麼高啊,那個塔嘎窟要從哪進去呢?」

「楊哥,不知道是不是我多心了,
這裡的洞窟叫做『塔嘎』,
然後圖瑪娜可說神話裡的惡靈叫做『坦嘎塔』……」
簡海韻緊張地說。

「所以說惡靈的棲息地嗎?這可有趣了。」
楊霄卻興致勃勃,
「我有預感能在這裡找到一切的答案。」

「如果能活著離開的話。」

「找到了。」
楊霄往前走後注意到了一處岩壁上開了個大口子,
裡面看起來深長漆黑,
有個棍棒般的物體佇立在洞口。「等等……」

「那是什麼?」

「這味道……先別過來!」
楊霄緊張而警戒,他握著長矛、
另一手拿出一根火柴點亮後往前一扔,
明亮的火光照亮洞穴口。

「啊!」簡海韻高聲驚呼,
因為立在洞口的木樁上竟然插了一顆頭顱!

「這是……」楊霄走近一看,
那顆頭雖然有像是人的臉龐,
但口鼻卻是尖長又彎曲的鳥喙。
「是妖怪?為什麼會被立在這裡?」

「好可怕啊!」

「不知道是什麼妖怪,也許就是阿牙來這的原因。
看起來死沒有很久,難道是他幹的?」
楊霄端詳著那佈著皺紋的鳥嘴妖怪頭顱。

「所以阿牙學長殺死頭目,
說不定因為那頭目其實是個妖怪?」

「這是也我想到最合理的可能性了。」
楊霄轉身對簡海韻說:「妳要一起進來還是在外面等?」

「我也要進去,才不要在外面跟妖怪頭獨處。」

楊霄和簡海韻走進了幽深的洞穴,
火柴躍動的火光照亮了冰冷岩壁,
幾處有著古老而原始的塗鴉。

「看看這些……」
楊霄注意到塗鴉裡都描繪長著翅膀與鳥喙的人,
群聚著漁獵、作戰以及生活。
「似乎曾經有不少這樣的妖怪,
這樣為何妳朋友從來沒有提過?」

「啊,這個是無頭人嗎?」
簡海韻注意到壁畫上有個沒有頭的壯碩身軀,
一手拿著柄大斧頭一手持大盾,
鳥翼妖怪有的死、有的逃。「妖怪間也會廝殺嗎?」

「噓……」楊霄注意到洞窟轉角深處隱約有光線,
他趕緊熄掉了火柴。「裡面有人。」

簡海韻緊張地吞了一口口水,深怕鳥翼妖怪忽然竄出。

「喀……」楊霄放輕腳步,
雙手握著長矛踏入了洞窟轉角。「啊!」

「你們終於來了啊?」
火把搖曳的光線下站著一位披著羽毛披肩的老人,
臉上掛著擠滿皺紋的笑容,
而手上握著一把泛著金光的長柄大斧。

「嗚……」而老人身旁有一個人被綁在石柱上,
赤裸的上身滿是鞭笞的傷痕,雖然眼和口都被摀住,
楊霄仍然認出了那就是獾牙。

「阿牙!」楊霄高聲質問:
「你是誰?為什麼要抓他?快把他放了!」

「不。」老人搖了搖頭,「他會死在這裡。」
接著手中的斧頭揮向阿牙……

「住手!」楊霄一個箭步衝了過去,但顯然來不及。

「嗚!」阿牙發出了哀嚎,斧頭砍在他的小腿上。

「你在做什麼?」楊霄揮著長矛,將斧頭打落在地。

「真是個稱職的獵人啊!」老人往後一跳拉開距離,
身後忽然展開一對青藍羽翼。

「你果然是妖怪,
既然知道是獵人就有死在我手中的覺悟吧?」
楊霄咬牙切齒,擎著長矛上前。
「來啊,我讓你三招!」

「你遲早會死於這個自大的壞習慣。」

「啊!」洞口的方向傳來了哭喊的聲音,「不,頭目!」

「有人來了?」楊霄回過頭,
從氣息與聲音判斷至少有兩個人。

「看來我該退場,把舞台讓給別的角色了。」
老人往後退。

「你別想走,在別人進到這裡以前就能把你撂倒了。」
楊霄衝向前長矛倏然一刺。

「沒有用的。」青藍的雙翼向前一揮……

「嗚啊!」楊霄感到一陣強大的衝擊,
連人帶矛往後飛退撞在石壁上。

「要交手以後也許還有機會,
但前提是你能活到那時。」
老人轉過身憑著雙翼騰空一躍,消失在洞穴的深處。

「別想逃!」楊霄狼狽地起身,
追了幾步後停了下來。「來不及了,而且救人優先。」

「阿牙學長!」簡海韻快步跑到獾牙身旁,幫他鬆綁。

「嗚……真是折騰啊!楊哥,謝謝你們救我,
怎麼找到這裡的?」獾牙痛苦地喘息著。

「我才想問你到底來這裡幹嘛?」楊霄反問。

「抱歉都沒跟你們說,
我算是不得不接受一個秘密委託來島上調查
『讙頭族』的存在,沒想到還沒查完就忽然被抓住了。」

「讙頭族?好像聽過……」楊霄回憶著,
「山海經裡的鳥人妖怪?就是剛剛那老傢伙吧,
那個妖怪為什麼要抓住你在這裡折磨?」

「我也不知道,忽然被襲擊以後昏了過去,
然後就被綁在這裡折磨。」

「真是奇怪了……」楊霄沒時間問下去,
因為他聽見了急促的腳步聲越來越近。
「阿牙,你還能走嗎?」

「應該可……嗚!」獾牙一站起身就感到腿傷傳來劇痛。

「阿牙學長,我幫你。」
簡海韻撿起旁邊掉落的斧頭給獾牙當拐杖,並攙扶著他。

「在這裡!」
兩名穿著馬奴傳統服飾的男人已經來到此處,
「果然是你們!」

「是你?」
其中一人就是先前跟蹤楊霄的年輕托奇拉勇士奇諾。

「兇手!」奇諾拔出彎刀子指著獾牙高聲喊著,
發紅的雙眼滿滿憤恨地瞪著。
「殺了我們的頭目,竟然還梟首侮辱他,
讓他靈魂無法休息,這是對我們全馬奴人的褻瀆……
不可饒恕啊!」

「等等……你們在說什麼?
難道洞口那個頭顱是瓦魯亞頭目?」楊霄困惑不已。

「還裝蒜,我知道你們都是一掛的,
殘忍可恨的獵人,我們托奇拉是不會任你們宰割的!」
奇諾憤怒地大喝,身後竟然著生出一對白色羽翼,
口吻也變成了鳥喙。

「原來如此啊,你們整個部落都是妖怪嗎?」
楊霄吸著鼻子,「隱藏的真好,
魚香葉的薰香也將妖怪氣息都蓋去了。」

「奇諾,不該急著變身的!」
稍年長的高瘦托奇拉勇士想阻止他。

「坡利,都已經到這步田地了,能不用盡全力戰鬥嗎?」

「好吧,無論如何先把這些獵人的頭給砍下來,
不還以梟首之刑怎麼能解心頭之恨。」
坡利也生出鳥喙、展開雙翼,一手山刀一手魚叉。
「替頭目報仇!」

「哼,要打我來奉陪。」楊霄轉頭對簡海韻說:
「剛剛那老妖怪是往裡面走的,應該還有別的出口,
妳快帶阿牙離開,這裡交給我!」

「你們一個都別想走!」
奇諾隨著雙翼一振身體往前飛彈。

「鏗!」楊霄擋在前面,長矛與彎刀交擊對峙。

「這裡交給你了。」這時坡利快步想要旁邊穿過,
直接追擊獾牙。

「我說你們的對手是我。」
楊霄使勁揮開奇諾隨即長矛一橫擋住坡利。

「想一次跟我們兩個打,也太不自量力。」
坡利架開長矛揮刀向前,而奇諾也從後方夾擊。

「鏗、鏗……」面對兩人靈活的攻擊,
楊霄只能被動地防守與閃躲,一再被逼退。

「好樣的。」楊霄後退稍微拉開了和奇諾的距離,
於是在擋下坡利劈砍後看準一腳踢在他手腕。

「嗚……」劇痛讓坡利鬆了手,刀刃掉落在地。

「喝!」楊霄趁機反擊,長矛猛烈向前一貫……
「什麼?」

他卻沒想到坡利雙翼一揮,身體一拔騰空,
閃過了本以為穩當的一擊。

「呀!」這時奇諾已經從後方劈下彎刀,
楊霄知道無暇收矛,直接以矛尾往後一送,打在他臉上。

「哼。」楊霄本以為這下可以讓對方倒下,
但卻沒想到矛尾被那堅硬的鳥喙給夾住,
甚至一時拔不出來。

「糟糕!」楊霄只好棄矛閃過刀刃,
但同時坡利從天而降,雙腳竟然化為了尖銳的鳥爪襲來。
失去武器的楊霄僅以雙臂防守,
被爪尖刺入了皮肉緊緊抓住。「嗚……」

「把頭交出來!」坡利眼見制住了楊霄雙手,
有著五根倒鉤叉尖的魚叉對準了他的鼻子……

「渾蛋!」楊霄忍著劇痛雙手用力往下拉,
飛射而出的魚叉因為這突然一扯失去準頭,
但仍擊中了他的肩膀。「嗚哇!」

坡利鬆開了腳爪往後一躍,
從地上撿回了剛剛掉落的山刀。

「接下來交給你了坡利,我去追逃跑的獵人。」
奇諾向洞穴的深處飛騰。

「可惡……」負傷閃躲刀刃的楊霄卻沒有餘力阻止他,
趕緊一拉以無形繩索讓長矛回到手中,
擋下隨之而來的猛烈攻擊。

有著倒鉤的魚叉還刺在楊霄肩頭,
疼痛讓楊霄左手抬不起來,只能單手持矛防禦,
顯得狼狽不堪。

「竟然那麼難纏。」

「這對翅膀是祖先的祝福,有限的飛行能力只是其次,
更重要的是能提昇我們的感知與敏捷。」
坡利一躍飛騰再彎刀一劈而下,
「我們可是神靈的後裔呢!」

「妖怪就妖怪!」
楊霄側身在地上翻滾了兩圈躲開,
以蹲姿將長矛投擲射出。「不過只是我的獵物。」

「你在打哪裡?」坡利揮刀將矛打落,
卻沒注意到緊接而來的魚叉……「啊!」

魚叉射向坡利身後的一對羽翼,
太大來不及收回的翅膀被刺穿並釘在岩縫之間。

「哼。」楊霄咬牙冷笑著,
他剛剛翻滾的同時已經將肩上的魚叉硬拔下來,
倒鉤拉扯讓傷口變得更大,鮮血汩汩流出。

「嗚啊!」自己魚叉的倒鉤讓坡利拔不出來,
特別敏感的翅膀受傷更是疼痛難耐。

「你的祝福已經變成詛咒了。」
楊霄起身收回長矛但沒走向坡利,
而是往洞穴深處前進。
「算你好運我沒時間殺了你,得先救人。」

楊霄快步在洞窟裡跑著,
心裡擔憂著沒有反抗能力的獾牙與簡海韻。

(待續......)

 

 

[本文為網路新稿 預計週五連載
亦發表於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bohemeduck、PTT Marvel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讙頭
    全站熱搜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