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誕的深夜,女孩躺在床上雙眼卻睜得大大的,
耳朵也一直注意門外是否有動靜。

她想已經那麼晚了,而且今晚可是耶誕夜,
即使是忙碌的爸爸也該回家了吧!

雖然到了上床時間不睡會挨罵,
但是她還是很希望可以等到父親。

「喀啦!」她忽然聽到客廳傳來的聲響,
開心地跳下床,打開房門走到客廳。

不過家裡的門並沒有打開,客廳也是一片黑暗。

「喀啦!」聲音在黑暗中再次響起。

「爸爸?」

「啪!」她發現聲音來自客廳的壁爐,
像是有東西從煙囪落到壁爐裡。

女孩忽然想到:難不成是耶誕老人?

月光從窗外投射到客廳的中央,
微弱光線中她看見了從壁爐的方向走到客廳的人影。
那個人影穿著袍子,戴著尖尖的帽子。

「真的是聖誕老人!」女孩驚喜地高呼,打開客廳的燈光。

一時的明亮讓她眼睛睜不開,當中於適應光線後,
走到她面前的是背著一個大袋子,穿著耶誕老人服裝的人,
不過……卻不是老人,而是一個怪異的女人!

「小凰是吧?」她從袋子裡掏出一個包裝精美的禮物遞給女孩。

女人的臉色慘白,皮膚像是水面上的臘一般龜裂,
露出底下的肉色,沒有眼珠的灰白雙眼盯著女孩,
紫色扭曲的嘴唇微啟,露出詭異的笑容說:「耶誕快樂!」



「嚇人守則的最後一條,就是不能嚇小孩,因為……」

「噹噹噹……」下課鐘聲在台魂女鬼學園的教室響起。

「好吧,先下課了,下次再講!」
穿著清朝官服的殭屍老師說著。

老師一離開,教室內就是一陣嘈雜。

「小咳咳、鱸鱸,今天就是耶誕節夜了耶,妳們有什麼計畫?」
破頭鬼阿花開心地跳到肺痨鬼小咳和水鬼鱸魚的旁邊。

「咳咳,計畫?在地府耶誕節都在幹嘛啊?」
小咳疑惑地問著。

「基本上也和人間一樣吧!有人會慶祝,也有人不在乎,
大多人會佈置家裡並且和家人或朋友團聚。」鱸魚理性地分析著。

「怎麼過不是重點啊,重點是耶誕節最重要的究極真義!」
阿花煞有其事地說。

「咳,爭議?怎麼會引起爭議呢?」

「我想她說的是真正的涵義……」鱸魚冷淡地說:
「不過不用理她,一定又要胡扯。」

「哈……果然只有最聰明、成績最好的鱸鱸了解我。」
阿花完全忽略鱸魚後面那句。
「耶誕節是很重要的節日,重點不是在於要以什麼形式過,
最重要的意義是……『幸福的感覺』,
只要最能夠感覺到幸福,無論做什麼都可以。」

「那妳應該要去找年輕帥氣的吸血鬼約會吧?」鱸魚諷刺地說。

「喔,不愧是鱸鱸!」阿花完全聽不出諷刺的意味。
「好主意,就這麼辦!我們先吃一頓豐盛的燭光晚餐,
然後一起在燈光燦爛的街上散步,路途中忽然飄起了雪,
他握住我冰冷的小手,然後兩人深情對望,在耶誕樹下接吻……」

「咳,完蛋了,阿花完全陷入幻想當中了。」咳咳哀怨地說。

「別理她了。」鱸魚搖搖頭。
「不過耶誕節要感受到幸福這個論點倒是蠻不錯的。」

「愚蠢至極!」不知何時一個身影站在她們旁邊,
是渾身皮膚焦黑駭人的燒死鬼小焦,
她是隔壁班成績好卻冷酷叛逆的學生,
平時寡言眼神卻銳利的她總讓人摸不清楚在想什麼,
大多人都會選擇與她保持距離。

「小焦?」鱸魚訝異她怎麼會到班上。

「我只是來稍個口信,校長大人請妳五點去校長室找她。」

「好,不過妳剛剛的話是什麼意思?」
鱸魚和小焦分別是兩班的第一名,
而且彼此也有小過節,時常針鋒相對。

「就那個意思啊,愚蠢!」
小焦銳利的眼神看著鱸魚和阿花。

「妳太囂張囉,是故意來找碴的嗎?
耶誕節要感受到幸福有何不對?何況連鱸鱸都認同了!」
阿花也抗議著。

「幸福?如果妳們還活著講這個就算了,
也不看看自己的人生是怎樣!我是不知道妳們的過去,
不過年紀輕輕就以這種方式喪命的生命也能和幸福沾上邊嗎?
我們應該比每個人都更清楚,所有的開心的、美好的人事物,
都是一閃即逝,再好的東西都會被黑暗所侵蝕、毀壞。」
小焦指著自己的臉龐。
「幸福這種東西,就和生命一樣,『啪』一聲就沒了!」
她彈了一下手指。

「妳……」阿花一時語塞。

「對不起,我廢話太多了。反正要慶祝耶誕是妳們的自由,
反正我把妳們當傻子也是我的自由。」小焦轉身就走了。

「妳去哪?」鱸魚看她不像是回教室。

「校長先找我,妳是我下一個。」

「鱸鱸,小焦她好怪又好機車喔,妳怎麼都不反駁她!」
阿花激動地說。

「唉,因為她說的其實也沒錯啊!」
鱸魚嘆了一口氣。
「不過啊,連幸福都感受不到,這樣的鬼也太悲哀了吧!」



「校長好!」小焦走進校長室。

「啊,小焦妳來了,請坐啊!」校長林投姊親切地招呼。
「其實找妳是有事情需要妳幫忙。」

「幫忙?」

「是的,是我們學校的一個傳統。」林投姊解釋著。
「每年耶誕夜,我們都要送禮物回饋人間。」

「咦,送禮物到人間?」
小焦很訝異,她從來沒聽過這種事情。

「地府郵局每年會收到人間燒給過往者的許多祭品物資,
但是有不少因為資訊不足而沒辦法順利送到鬼的手上,
最後遺留下來成為所謂的『無主祭品』。
因為無主祭品累積越來越多也讓郵局很困擾,
所以後來我們決定挑選其中一部分,
用法術恢復東西在人間的樣貌,然後送給孩子當作耶誕禮物。」

「耶誕禮物?」小焦不敢相信學校會做那麼辛苦又無稽的事情。

「是啊,為了讓孩子感受到幸福,
然後間接可以減少人類死亡率,以避免鬼口增加過於快速。」
林投姊解釋著。
「依照傳統都是請一年級優秀的鬼來負責這個任務,
因為要有足夠法力維持在人間的實體,
也要可以依照狀況隨機應變,所以適合的人選並不好找。」

「所以是要找我送禮物嗎?」小焦想著要如何推辭。
「可是我的臉那麼可怕,送禮物又得實體化,在人間會嚇到人吧?」

「別擔心,以往的學姊無論長相如何,都可以順利完成。」

「可是為何不找鱸魚,她更優秀啊!」

「鱸魚我打算要請她執行別的重要任務,
所以一年級只剩下妳我覺得是可以信賴的。」
林投姊微笑問著小焦:「妳願意幫我這個忙嗎?」

「啊,好吧!」小焦無奈地答應,畢竟是校長的請託。
「反正只是把禮物給應對的人而已吧?」

「沒錯,不過可別小看這個動作喔!
這可是很了不起的任務!」

「嗯。」小焦想著怎樣都好,反正趕快把這件事完成就好了。

「好,那就麻煩妳囉!
啊,對了,要先穿上這次任務的『制服』。」
林投姊從身後拿出了耶誕老人的套裝:袍子、靴子和帽子。

「天啊,殺了我吧!」小焦傻眼。



「愚蠢至極!我為什麼非得接這任務不可?」
心不甘情不願的小焦穿著耶誕老人裝,
背著一袋禮物在人間穿梭著。

因為禮物和耶誕老人裝都屬於人間的東西,
所以必須要實體化,但是又要避免被其他人看到,
必須動作迅速地在人跡罕至的路線移動。

「根據這地址……啊,到了!」
小焦眼前是一棟豪華的大宅邸,庭院還有花園和水池。
她想這樣的有錢人家小孩應該過得不錯吧,
為什麼要找這樣的孩子呢?

但是小焦隨即又想到自己的童年,
她也是出生於富裕家庭的大小姐,
但是因為父親是坐擁許多企業的大老闆,
尤其到歲末更是加倍忙碌,
所以童年時常都是一人在家寂寞地度過耶誕夜。

想著想著小焦已經到了門口,卻發現住宅門窗緊閉,
還有保全系統,更惱人的是大門上還有掛八卦鏡。

「這樣我要如何把禮物送進去啊?」小焦傷腦筋,
抬起頭卻發現了這棟大宅有著古老式的煙囪……
「不會非得要這樣吧?」

無論怎麼樣不情願,她還是扛著禮物飄上屋頂,
確定煙囪暢通後就鑽了進去。

「喀啦!」一不小心就發出了聲響。
「啪!」最後狼狽地掉落在壁爐裡。

大宅客廳內一片黑暗,
但是小焦的眼睛可以清楚地看到有個小男孩正走下樓梯。

「啊,耶誕老人來了嗎?」小男孩興奮地高呼。

「唉呀,這個……」小焦一時間很想拔腿就跑,
但是她的任務應該就要把禮物送到這小孩手裡。

小男孩打開了燈,小焦毫無防備地暴露在燈光下。

「糟糕,這樣小孩會嚇到的!」
小焦想拉下帽子遮住自己醜惡的臉龐,但是一急卻弄掉了帽子。

「啊。」小男孩睜大銅板般的大眼驚訝地直視小焦的臉。
「妳的臉……」

「啊,這個……對不起,我……」小焦支吾其詞。

「原來耶誕老人長這個樣子啊!」小男孩沒有嚇到,
反而像是發現新事物般驚奇的表情。
「我早就說耶誕老人是外星人了,我同學都不相信。」

「外星人……隨便啦!」
小焦這才了解為何老師都教導她們不要嚇小孩,不是要保護孩子,
而是因為初生之犢般沒有成見的小孩根本不懂得害怕她們。

「有我的禮物嗎?爸爸媽媽他們都沒空陪我,
可是他們說我只要乖乖待在家,耶誕老人就會給我禮物!」
孩子急切地問。

「喔,當然有,你很乖。」
小焦擠出笑容,從包包中拿出一個小盒子遞給男孩。

「喔耶,太好了!外星耶誕老人姊姊我愛妳!」
小男孩興奮地接過禮物。「可以現在開嗎?」

「開吧!」小焦也很好奇裡面是什麼。

小男孩拆開盒子,裡面是一個精緻的手工音樂盒,
上面吹著喇叭的天使翅膀缺了一小角。

「啊,這個……」小焦十分訝異,
心中有一股衝動想把音樂盒搶回來。
她回想起這是她的耶誕禮物,至少曾經是……。



數年前的耶誕夜,小焦那時叫做小凰,
是個活生生的小女孩。
她聽到聲音而到客廳,
發現了穿著耶誕老人裝、樣貌詭異的女鬼。

「耶誕快樂!」女鬼遞給她禮物。

「謝謝!」小凰看到女鬼的臉,
還以為是北極太冷臉被凍傷,
還很同情她為了送禮那麼辛苦。「我拆囉!」

裡面是一個精美的音樂盒,有著吹喇叭的天使。

「哇,好棒喔!」小凰好喜歡、好開心,
她心中感受到滿滿的幸福,興奮遞給女鬼一個大大的擁抱。

小凰雖然家境富裕,但是人生並不順遂。
她受過很多傷、遇到過很多打擊,
她無法與心愛的人在一起,陷入深沉的憂鬱,
時常痛苦地以淚洗面。
在這種逆境她總是會想聽音樂盒的聲音,
讓她回想起這段奇蹟般的遭遇,相信上天沒有遺棄她。
也只有在這音樂下,她有辦法露出笑顏。

她記得在生命中的最後一刻,房子燃燒起熊熊烈火,
她急忙想逃時撞掉了音樂盒,就是在這時摔斷了天使的翅膀,
隨即生命也如折翼天使般逝去。

到了地府後,小焦幾乎忘記了這些事情。
忘記了音樂盒、忘記了耶誕夜的奇蹟,
更忘記了幸福的感覺。對她來說一切都結束了,
而永恆的只有如她皮膚般的黑暗。

但是其實不相信幸福的她,
腦海中還是偶爾會響起一個旋律,一首俗氣又無聊的曲調: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and a Happy New Year!」
不知何時,小男孩轉動了音樂盒,發出了清脆的音樂聲。

「好好聽!」他開心地跳著,跟著旋律咿咿啊啊地唱著:
「We wish you a Merry Christmas……」

「耶誕快樂!」小焦對小男孩說著,眼角忍不住泛起淚光。

「謝謝妳,外星耶誕老人姊姊!」
小男孩忽然給小焦一個大大的擁抱。

「啊。」小焦有點錯愕,但是心中也覺得很溫暖,
她彷彿看到了以前曾經幸福過的自己,
而音樂依舊在耳邊悠揚著。「原來這就是幸福的旋律。」

「啊,下雪了!」窗外飄起了雪,
小男孩不畏滲透到屋內的寒意靠在窗口向外看。

「既然有壁爐,就取個暖吧!」小焦彈了一下手指。
「啪」一聲,壁爐燃起熊熊烈火。

「哇,耶誕老人妳好厲害!」

「抱歉不能再多陪你,我還趕著要去送下一個禮物。」
小焦道別,微笑著說:
「你可以忘記我,但是千萬別忘記現在心裡幸福的感覺喔!」

「耶誕老人姊姊掰掰!」

一面趕往下一個地方,小焦心裡思考著:
也許所有開心、美好的東西都是「啪」一聲就會消失,
但是也有一些東西是會一直留在心裡的。
或許幸福的感覺會隨著許多事情而磨滅、忘卻,
所以才需要有耶誕節這種存在,就像那個俗套的旋律一樣,
一次又一次地喚醒大家心裡那個幸福的感覺。

「加油,把剩下的這些幸福趕快分給其他孩子吧!」
小焦這時竟然覺得這個任務好棒!

大宅的水池中,緩緩地浮現一個濕漉漉的身影,
右手緩緩舉起,手上的手機貼上耳朵。

「校長大人,我是鱸魚。對,事情很順利完成了,
小焦看起來很開心,我想她還是可以感受到幸福的吧!」
鱸魚也很高興順利完成校長的任務。
「謝謝校長。好,我這就回去。校長耶誕快樂!」

鱸魚想著現在這時候,阿花她們不知道把宿舍佈置成什麼樣子,
又打算怎麼來慶祝呢?

「或許我也帶幾個禮物回去,讓她們更能感受到幸福吧!」
鱸魚微笑著潛入水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波西米鴨 的頭像
    波西米鴨

    波西米鴨巢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