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雲百物語 卷八 百目


百目為全身長滿眼睛的女妖怪,
據說為扒手把偷來的錢貼在自己身上
(江戶時代錢幣中間的開孔與鳥類的眼睛相似),
日久留下印記並化為真正的眼睛。
另說百目妖專門誘惑男人奪人雙目為己用,
如果被她奪滿一百隻眼睛就會變成無法收服的邪魔。


1
一塊別具風味的木頭招牌,上面畫了一個大大眼睛作為標誌。
下面寫著「醒之館」的字樣。

山岡八雲愣愣地抬頭看著,看著這幾分怪異的招牌。

「就是這裡吧?」八雲略帶疑惑地端詳著。
「沒想到那傢伙開的店竟然是咖啡館啊!」

數日前八雲就預計要來到大阪,於是先和學生時代的友人大久保龍也連絡。
聽說他剛剛在大阪自己開了一家店,不清不楚地只說了地址。
八雲費很大的力氣才找到這裏。
只聽說是某種餐飲方面的加盟店,本來他還以為會是拉麵或是居酒屋之類的,
似乎比較符合龍也豪邁的性格。
八雲深深認為這種文謅謅的咖啡店,實在和龍也很難搭上關係。

「唉呀!」

看招牌看的入神,竟然不小心撞到了人!
對方是一個穿著時髦漂亮的年輕短髮女孩。

「啊,對不起。」八雲趕緊道歉。

「沒關係。」女孩一個微笑,接著匆匆地走了。

於是八雲推開了「醒之館」的店門。

「歡迎光臨!」

進來的一瞬間八雲的確誤以為自己來到了居酒屋。
講求自由而安靜的咖啡館應該不必那麼熱烈的歡迎吧!

一個年輕的女侍者帶著熱情的笑容歡迎著八雲:
「先生一位嗎?」
她長髮往後梳,挽在後腦杓,給人很有精神的感覺。
水亮靈活的雙眼漾著青春的光采。

「啊,是......我其實是來找大久保先生,他不在嗎?」

「喔!」少女恍然大悟的模樣:「他正在後面準備東西,
你先坐一下......你就是那個文筆很好的山岡先生嗎?」

「妳知道我?」八雲有受寵若驚的感覺。

「唉呀,最近常聽龍哥講到你啊。他有說過你要來找他。
真羨慕文筆好的人啊,有機會敎我作文吧,
學校寫文章的報告真的很受不了。」

原來是學生啊!八雲心裡想:難怪如此年輕,
而且就這樣大喇喇的跟客人聊開,也不在乎店裡應該要有的寧靜氣氛。
不,這和龍也很合啊!八雲忍不住想竊笑。

「不,不敢當。我並不是很會咬文嚼字的人,只是.....
嗯......愛寫吧!喜歡把很多奇特的事情用文字表現紀錄。
希望給世人一點新奇感以及一些警惕之類的。
倒是妳是在哪唸書啊?來這邊打工?」

「是啊,暑假多賺點生活費囉!」

「哇哇,這不是八雲老兄嗎?」
宏亮的聲音忽然傳出,果然完全不符合咖啡店應有的安靜氣氛。
大久保龍也熱情地和八雲擊掌!
「天啊,好久不見啦!」

龍也又高又壯,黝黑的皮膚和咪咪眼給人很老實的感覺。
熱力四射和爽朗笑容是他的招牌,是個很討人喜歡的傢伙。

「真的好久了,你都沒變呢!
不過竟然經營起咖啡館來了?
這樣大聲嚷嚷的,搞的和居酒屋沒什麼兩樣。」
八雲開心地挖苦著老友。

「這叫做符合大阪的風俗民情!哈哈......」
他笑的很開懷,但是其實店內沒幾個客人。
「你好像變黑變瘦了點呢,最近還好嗎?
怎麼終於想到來找我啦?」

「最近我在日本各處遊歷,正好要經過大阪。
我想說不來找你坐坐說不過去吧?」

「哈哈,知道就好。但是夏美竟然放心你到處亂跑?」

「那個......實不相瞞。我們已經分開了。」八雲尷尬地回應。

「啊,怎麼會?」龍也收起笑容,臉上堆滿問號。

「沒什麼啦!」與其說不想講到傷心事,
倒不如說八雲怕不小心連雪女的事情都講出來了!
八雲在龍也面前總是放心地無話不聊。

「唉,真可惜啊!就這樣離開了豪門而流浪啊。
不過老實說,我一直都覺得你們並沒有真心相愛。」

「唉,你說到重點了。當時年少不懂事,莽莽撞撞地就結婚了。」

「好,不聊這個了。要不要先喝一杯啊?」
他臉龐再次堆滿熟悉的笑容,不笑時總讓八雲感覺有點陌生。

「大白天的就喝酒啊?」八雲皺著眉頭。

「我說是咖啡啦!」龍也說完又是個爽朗的大笑。

不知何時,看似大老粗的龍也練就了一手泡咖啡的好手藝。
八雲滿意地啐飲著黑色的液體。

「好喝呢!」

「當然。」龍也接著問:「那你現在四處跑是在遊玩嗎?」

「其實我現在在收集一些鄉野奇談和妖怪傳說,想要編纂一部百物語。」

「百物語啊!」龍也皺起眉頭:「感覺就不怎麼有趣。」

「不,其實很有趣呢!
我從小就因為體質,特別容易遇到妖怪。
尤其這次一路上我遇到很多事情......
也聽到很多故事,真的讓我大開眼界,很想好好記錄下來呢!
大阪這邊可有什麼怪力亂神的奇聞軼事?」

「怪談啊?」龍也搔著短髮。
「沒這樣聽說呢。不過據說大阪很多武士的鬼魂呢。
有時甚至會在夜裡攔路斬人的。」

「攔路斬人幾乎都是人類所為吧。日前許多類似的事件,
都證實是號稱『斬首又重』和『惡五郎』的惡人幹的。
幸好不久他們才在伊豆地方喪命。」
八雲沒有強調這事件的離奇成份。

「惡人有惡報啊!不過你都不會害怕妖怪嗎?」

「說不怕是騙人的,但是我相信大多妖怪是不會平白無故害人的。
目前遇到那麼多,只有一隻叫『黑塚』的妖怪想要害我而已。
我也跟月無法師請了很多紙符,不過倒是還沒有真正用上過。
究竟有多少法力真不得而知。」
八雲心裡想著更何況月無法師自己也曾被妖狐耍過,
曾拿到法師符文大刀的孝介後來也疑似被妖怪在山野所殺。
但是儘管如此,八雲還是相信法師的法力高強,
畢竟曾經降服不少做惡的妖怪。

「只有符紙啊?我還期待有什麼更厲害的東西呢!」
龍也故作誇張的失望表情。

「還有一把我們家傳的小匕首,據說也是深具法力的。」
八雲儘量放輕「據說」那兩個字的音量。
然後他開始翻著包包,想向友人獻寶。

但是翻了許久,八雲臉色越來越沉重......
「糟糕,不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波西米鴨 的頭像
    波西米鴨

    波西米鴨巢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