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妹,妳可以幫我沖片嗎?」

「喔,當然好啊!」

「明天要報進度,我忙不過來。
妳應該沒問題吧?」

「嗯,只是沖片而已啊!」
我笑著回應。
從學長手中接過一塊又大又重的暗盒(cassette)。

「很重要的data喔,交給妳了。多謝啦!」
他也對我燦爛地笑著。

捧著暗盒,走向暗房的路上不住想著:
身為大學部的暑期實習生,能進到這個實驗室,
被這位細心溫柔的碩士班學長帶實驗,真是太幸運了!

我之前從未待過實驗室。
對於實驗上面的知識,僅限於教科書上卡通圖的紙上談兵。
完全沒有真實感,也完全不明瞭實際上實驗是怎麼進行。

於是利用昇大三的暑假到這個實驗室實習。
聽老師滔滔不絕地介紹整個實驗室研究的主題和實驗方法及儀器後,
老師就讓一個碩士班的學長帶我做實驗。

由於他的實驗主要是要分析實驗用小鼠的基因與蛋白質,
時常需要做Southern blot和Western blot的實驗。
兩個實驗一個是分析DNA,另一個是分析蛋白質。
然而方法算是相近,最後的步驟都需要用底片呈相,才看的出實驗結果。

現在手上的暗盒中,就是有一張帶有放射線同位素訊號的薄膜,
以及一張底片,一起緊緊地壓在暗盒裡。
底片因為訊號而呈相,不過需要去暗房沖片才能看到結果,
原理和傳統照相幾乎一樣。

這位學長已經帶過我做過一遍完整的實驗了。
他總是很細心而且不厭其煩地指導,
讓我這個第一次接觸的門外漢都能順利而且很有自信地上手實驗。
而他也總是不忘帶著和煦微笑稱讚著我:
「對啊,做得很好啊!要是實驗室每個人都像妳那麼優秀,
早就不知道發幾篇paper了!」
明知是胡說,還是讓我很得意!

打開暗房的門,一股刺鼻藥水味襲來,
將我捲入一片漆黑......

想當時,他第一次帶我來沖片。
一片茫茫黑暗之中,什麼也看不見。

他說:「把暗盒打開,底片抽出來,記得這一面朝下......」

「怎麼開?哪一面?我看不見!」
黑暗中根本不知道他怎麼操作。

「妳摸摸看......」

「我根本不知道你把暗盒擺在哪裡啊?」

「來......這裡......」
他輕輕地牽起我的手,引導我到暗盒的位置。
然後操控我的手,一步步打開暗盒......

他的手溫暖厚實,如父親的笑容般體貼。
黑暗中,他看不見我羞紅的臉。
沖片機的聲響嘈雜,他聽不到我的心跳砰砰。
藥水味酸溜溜,他更不可能聞到我白日夢裡的甜美花香。
這情境讓我想起第六感生死戀之中的捏陶畫面......

「摸到了嗎?這一面......」

「嗯。」
我被拉回現實,緊張地應了一聲。

在一片烏,漆中沖片機運作著,
沖洗出來的不只是一張相片而已,
更洗出了無窮盡胡亂地遐想......
直到燈光重新亮起,驅逐屬於夢的黑夜。

我關上門,這次重回黑暗的懷抱,
可惜只有自己一個人。
我已經學會了沖片,今後不可能在陪我進來了。

聽說他沒交過女朋友。
到了研究所的年紀還沒又女朋友,
這到令人覺得有點奇怪與擔心,明明看起來一表人才,
學識與態度都讓人覺得很欽佩。
難道有什麼表面上看不出的問題嗎?
後來才得知他是清華大學畢業的。
這就難怪了!
清交這種學校畢業的,沒有女朋友是正常,
反而有女朋友的要格外小心!
這讓我放心了不少。

可是......
他有可能注意到我嗎?
雖然他對我那麼好,如此體貼細心。
但是不是對每個學習實驗的人都這樣呢?
我忍不住懷疑。
不免自私地希望他只對自己那麼好......

照上次的印象,我打開暗盒,
取出薄薄的底片,用沖片機沖洗......
漫長的等待,一個人格外孤單。
不自覺搖搖頭。
不可能的,這學長應該不會注意到我這平凡的學妹的!

洗好的底片出來了。
我開啟燈光......
學長這次的實驗有做出來嗎?要是沒有band怎麼辦?
辛苦的實驗會不會白費?然後明天的進度報告被老師狂電?
忍不住替他擔心著。

低頭一看......
竟然真的沒有band!
更讓我無法相信的是......
底片上只有一行文字!


















龍頭:妳這次的任務是明天把老師打昏。底片看完後五分鐘內務必銷毀!











五分鐘以後,厚重的暗盒嵌在學長的頭上。
我終於確定,這種智商的傢伙在哪裡都不可能有女朋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