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飛頭蠻(下)

回到帳棚後我們煮著熱湯喝著,並且一面繼續聊著飛頭蠻的話題,不時注意外面有沒有異
常的動靜。

「關於飛頭蠻殺人的傳說,有一個很經典的淒美故事。」宇聰一邊對熱湯吹氣一邊說著:

「好像是一個旅行的男人受傷,被一個當地山上獨自生活的神秘女子所救,並且帶回家照
顧到他傷勢逐漸恢復。而在這過程中男人和這個美麗的獨居女子陷入了愛河,男人也答應
留在部落陪著女子生活,不再回去家鄉,兩人過著甜蜜幸福的生活。

不過奇怪的是女子晚上總是堅持要和男人分房睡,這讓男人覺得很奇怪,一天晚上深夜,
男人輾轉難眠,就想悄悄地到女子的房間求歡。但是當他打開那禁忌的房門,卻看到床上
的女子竟然沒有頭!

他嚇壞了,連忙逃走,東西也沒拿就連夜逃回了家鄉。過了將近一個月,男人如往常獨自
在家生活,也漸漸遺忘在山上發生的事情。但是在深夜裡,忽然被敲擊窗戶的聲音吵醒,
他睜開眼睛轉頭一看……不得了了,竟然是那個女子的頭漂浮在空中,含淚撞著窗戶!男
人嚇壞了,拿出獵槍打算向窗外開槍,飛頭才趕緊逃走。

隔天男人慌張地跟家鄉的人說,但是卻都沒有人相信,說他只是作夢而已。
再隔天男人就沒有出現,直被發現他慘死在自己家門口,身上都是被啃咬的痕跡,
尤其臉和脖子都血肉糢糊……儘管有人認為只是野獸的攻擊,

但是飛頭蠻復仇的故事也漸漸開始流傳。」

「哇,真是感人的故事。不過這類型的傳說好像也蠻常見的。」

「但是這故事我覺得最有意思的是,裡面的人物真正可以考證。比如說發生的時間,還有
那男人的家鄉大概在哪裡我都有查出來,但是那都不是最重要的,我最有興趣的自然是那
個飛頭蠻女人的居住所在……」

「這真的查的到?」

「不大容易,但是可以從那男人旅行的的路徑來揣測,他曾經到過這一帶山區。」宇聰露
出微笑,卻讓我覺得不寒而慄。

「你又想說這裡住著飛頭蠻吧!不可能啦,如果真的是這裡,那?什麼我從小都沒聽過這
樣的傳說,反而你會知道那麼清楚?」

「因為傳說是從被殺的男人那裡傳出來的啊,而不是從飛頭女子,搞不好她就住在你老家
附近呢!」宇聰說完就是一陣不懷好意的大笑。

我當然不信,但是還是努力回想著童年……

忽然一個被我遺忘許久的記憶浮現,我媽媽曾經帶我去找一個在隱密的山上獨居的老婆婆
,跟她買一些據說非常有效的草藥。那婆婆雖然滿頭白髮,臉上卻沒有很多皺紋,整個樣
子讓人感覺比實際年齡年輕許多,我那時一直覺得一定是她有許多藥草配方可以讓她保持
年輕。我只見過那老婆婆兩次,所以也不大也記憶了,回想起來一個老人家獨自在那麼危
險的山區居住未免太不尋常了。

「你說可以推算故事的時間,那大概是什麼時候?」

「六十幾年前吧?」

老婆婆那時聽我媽說已經八十多歲了,現在如果還活著應該九十好幾了,到推六十年大概
就是三十歲了。這樣好像真的很合理……難道她真的就是傳說中的飛頭蠻?

「一定是!」宇聰聽完我說這件事情以後更加興奮:「太好了,竟然把事情一一串連起來
了。你還記得她住哪裡嗎?」

「好難,那實在太久了,而且離我家其實蠻遠的。」我搖搖頭:「不過我記得她家附近有
一條小河,河邊還有幾個大石塊……啊,白天我帶你到我家,再直接問我媽好了。」

「好主意!」

我媽媽自從我離開到外地以後,一直叫我好好唸書,沒必要別要回家。但是這一陣子好像
還是想念兒子了吧,每天就叫我盡快找時間回家。正好這也是個好機會回家看看她吧!

「今天還是要早點好好休息吧!守夜的人要多小心一點就是了。」我打著哈欠。

「那你先睡吧!兩點我再叫你輪班。」

於是我就先屈服於疲倦,暫時忘記恐懼,鑽進睡袋中休息。

但是深夜裡,我隱約又聽見「嗚呼─」的叫聲此起彼落,把我帶進了一個詭異的夢境:

我回到小時候,似乎生了大病,媽媽焦急地帶我找老婆婆拿草藥。打開門,迎接我們的不
是老婆婆,而是個很年輕貌美的女子,但是她身後的房間,卻倒了一個血肉糢糊的男人!
她優雅地擦著嘴上的血,對我微笑。我嚇壞了,回過頭媽媽卻不見了,我趕緊掉頭狂奔,
一直跑、一直跑……跑了好久、好遠,疲憊不堪想要在河邊休息……

「小弟弟,你要去哪啊?」

我耳畔忽然響起溫柔的女人聲音。我害怕地回過頭,女人的頭漂浮在空中,就在我
臉旁邊,帶著鮮紅的笑容!

「啊!」我嚇醒睜開雙眼,臉上都是冷汗。「好恐怖的夢啊。」我回過神,注意到帳棚裡
竟然只有我在,沒有看到宇聰?

我看了一下時鐘,已經三點了,他怎麼沒有叫我?他究竟跑到哪裡去了?

「這下糟了!」我感覺到強烈的不安與擔憂,趕緊離開帳棚尋找宇聰。

「宇聰!」我大聲喊著,但是漆黑的夜裡沒有回應……不,仔細一聽,遠方好像有人說話
的聲音?「宇聰,是你嗎?」

我朝向那聲音的來源趕過去,沁涼的疾風呼嘯吹過,讓我濕潤的臉龐冰冷。我經過了河畔
慘死的兔屍,穿過了詭異茂密的森林,接著又再度到了同一條河上游的位置,這裡豎立許
多巨大石塊,而巨石的後面傳來嘈雜的聲音:

「幹嘛搞成這樣啊?」

「沒辦法啊,不然就被發現了。」

「這下要怎麼辦?」

「也只能吃了啊!」

好像是好幾個人對話?原來還有別人在這裡,原來宇聰是來跟別人聊天的?

「宇聰?」

我繞過了巨石,熟悉的場景在我眼前呈現,這不就是當初老婆婆的家後面嗎?接著我視線
向下一移……我的天啊!

「啊─」我聽見自己淒厲的哀嚎,因為眼前的景象恐怖不已……

無數的人頭在地上蠕動著,有的年輕、有點年長、有男、有女,全都活生生地在動!他們
正在啃食著地上的一個東西……從衣服我看出來那是宇聰!一群飛頭蠻正在分食宇聰血肉
糢糊的屍體!

「啊,你來了。」其中一個男子的頭飛到了空中,朝向我飛了過來,血紅的雙唇蠕動著:

「對不起,我知道那是你朋友,但是他發現了我們的秘密……」

「不!」我尖聲叫著,看著越飛越近的中年人頭,想要伸手把他趕走……「啊?」我沒辦
法把手舉起來?

我覺得奇怪,低下頭看……發現我竟然沒有身體!

「啊,你不就是小慧的兒子嗎?你終於回來了,而且總算能夠分離了。記得我嗎?我是隔
壁的王伯伯啊!」中年飛頭說著。

原來我出生的村子全都是飛頭蠻,包含我自己在內,平時與一般人無異,到了晚上頭就會
分離在夜裡遊走覓食。頭分離的時候會以「嗚呼─」般的叫聲互相溝通,但是頭未分離的
人是聽不懂的。

我小時候發生過一次意外,飛行中的頭被一個意外闖入村子的人狠狠了打了一下,我失去
了記憶,而且輕微腦震盪,但是最嚴重的是我的頭沒辦法與身體結合回來,這時間拖久是
會致命的!


於是媽媽帶我去找精通藥草的老婆婆,她給了一種神奇的藥膏,讓我的頭可以黏回身軀。
但是後遺症就是會有十年左右頭不再能夠分離。不過我媽媽認為這樣也好,可以安然地送
我去都市唸書,沒有人會知道我是飛頭蠻,就連我自己也是。不過十年過去了,媽媽一直
要我回來,但是我卻忙於學校事務而遲遲沒回家,直到今日……

聽完王伯伯的解說我才明白,原來宇聰是對的,他以生命證實真的有飛頭蠻,而且一直在
他身邊。而早在十幾年前就曾經遇見過宇聰,歸功於他的哥哥,我得以在都市唸書,和人
類相處的很好,然後認識宇聰,最後和他一起回故鄉找飛頭蠻。

至於現在一切謎底都揭曉了,我恐怕也沒辦法回學校了,只得認命回來當個貨真價實的飛
頭蠻了。

「來吧,別發愣了,過來吃點人肉,你會愛上這味道的。」空中的飛頭微笑對著我說。



(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