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雲百物語 卷五 姑獲鳥


鬼神類也。衣毛為飛鳥,脫毛為女人。
云是產婦死後化作,故胸前有兩乳,喜取人子養為己子。
凡有小兒家,不可夜露衣物。此鳥夜飛,以血點之為志。
兒輒病驚癇及疳疾,謂之無辜疳也。

《本草綱目》


1
「放鬆,吸氣,吐氣!再一次!放鬆,吸氣,吐氣!」
產婆對床上疲憊的明日子說著。

而房間外,三左衛門憂心地對明日子的哥哥實擔憂地說著:
「唉,已經好幾個小時了還沒生出來啊!
之前大夫早就說這小孩會有問題,就算能生下來也很難長大。
我們家現在要養一個正常小孩都很難了,
更何況是生病的小孩......
但是無論我怎麼勸,她就是堅持要把小孩生下來。
看,現在這下可好了,連生都不一定生的出來。
這樣折騰明日子怎麼受得了啊!」

「她一直想要有個小孩啊。」實哀怨地搖搖頭:
「但是如果小孩真的活不下來,她也只好認命了。」

「但是我更怕的反而是小孩活下來了,
確需要許多醫藥開銷,以明日子的個性一定當了褲子都要救小孩。
這樣一來這個家就會被拖垮了!」

「如果你真的不要這小孩。就別讓他活下來啊!」實說著。

「轟隆!」窗外下著大雨,這時還響起了雷聲。

「你是說......」三左衛門露出訝異的表情。

「哇!」小孩的哭聲在屋內響起。


難產的疼痛讓明日子在生產以後便昏厥了過去。
夢見了雷雨之夜中有巨大的鳥影在盤旋。
忽然一身冷汗驚醒,明日子張望四周,卻沒有看到小孩。
明日子感到強烈的不安。

「三左衛門!」明日子大叫。

進門的卻是實:「妹妹,妳終於醒了!」

「三左衛門呢?」

「他剛剛去幫妳買點進補的東西。」

「那小孩呢?」明日子激動地問著。

「很抱歉,妳生下的是個死胎......」實難過地閉起眼睛。

「不!」明日子嘶啞地哀嚎著,緊緊抓著棉被痛哭......

「別......別這樣。大夫也說過小孩不一定能順利生下來,先天就有缺陷了。
妳先好好修養好身體,以後還可以再生啊!」實試著安慰著。

「不......」她依然啕嚎大哭著,單薄的身體不斷抽蓄。

而此時,在離家一段距離的河畔,三左衛門打著傘,把襁褓中的嬰兒放上竹籃子。

「對不起了,女兒。我們實在沒有能力養活妳。
別怪爸爸殘忍......希望能有愛小孩的有錢人家找到妳。
要是真的還是不幸,只能希望妳下次找好人家投胎了......」
三左衛門濕潤的臉龐分不出雨水還淚水。
竹籃載著異常安靜的娃兒順流而下......

在三左衛門身後不遠,一個身穿紅和服的幼童淋著雨站著,目擊一切。


2
在修養好些時日以後,明日子身體總算好多了。
也能夠上街買東西。
一天她在街上遇到了那晚幫她接生的產婆。

「那天真是太感謝了。」明日子深深鞠躬。

「別客氣。母女平安就好,娃兒還健康嗎?」

「什麼?」明日子手上的菜籃忽然落地,青菜水果滾落一地。

「我的小孩有活下來?」

「當然啊.......」

明日子狂奔回家,凶暴地質問三左衛門。
三左衛門啞然無言......

「唉,既然妳知道了。」
說話的是聽見騷動而來的實:
「只好說出真相了,之所以隱瞞是怕妳不相信......」

「不相信?」

「妳知道這附近流傳的姑獲鳥的傳說吧?」

「姑獲鳥?」

「是一種專門偷人小孩的妖怪,我本來也都認為是無稽之談。
但是那天晚上當小孩順利生下來以後,大家都鬆了一口氣。
把小孩放在妳身旁以後,想說去準備些進補的食物,
但是當我們一回來,赫然看見有一隻長著巨大黑色雙翼的生物在妳床頭。
妳那時昏睡沒有察覺。
當我們上前,那怪物隨即從窗外飛了出去......
抓著剛出生的幼兒!妳醒來時,我騙妳三左衛門出去買東西。
其實他是去追姑獲鳥。只可惜來不及了......」

「不!」明日子痛苦地跪倒在地:「我的寶貝.......」

「所以才撒謊騙妳。畢竟被姑獲鳥抓去和生下死胎並沒有分別。」

「不,被抓走說不定還活著。我要把我的小孩找回來!」明日子堅定地說。

「妳要去哪找?三左衛門當晚找了一夜都沒找到,更何況過了那麼多天?
認清事實吧!小孩一定被吃掉了!」

「少胡說!」明日子怒不可遏,隨手拿起花瓶狠狠砸碎在實的頭上!

「啊!」三左衛門也被這突然的粗暴舉動嚇到。實則倒在地上痛苦地抱著頭。

「你們一點都不懂,一點都不懂我的心情。
沒血沒淚的男人!我要把我的小孩找回來,無論如何!」
明日子掛著兩行淚水奪門而出。

從此以後,明日子就沒有再回來過了。


3
自從明日子消失不久以後。
姑獲鳥的傳說更是大大地在附近流傳。
有許多戶人家的小孩真的就憑空消失,
讓許多媽媽痛不欲生。

越來越多小孩遭竊,
也有人在夜裡看見巨大的鳥飛過。
村子裡發覺事態越來越嚴重。
於是讓三左衛門去城裡請來了一位月無法師。

「大師,太感謝你願意跑這一趟了!」三左衛門在家裡請月無法師喝茶。

「你最近過的好嗎?」月無法師問著。

「實不相瞞,真是糟透了!
老婆失蹤了,手又受傷沒辦法工作。
唉,每晚都做惡夢,身體越越來越差......」

「你做了什麼?」

「做了什麼?」三左衛門疑惑地反問著。

「你身上有個詛咒,雖然非極惡之咒,但卻很不尋常。」
月無法師伸手到三左衛門頭上,憑空取出了一根紅色的髮簪?
「是座敷童子。」

「座敷童子?是小孩一樣的守護神嗎?」

「對。大部分家裡都有座敷童子,會讓家裡興盛。
但要是得罪了座敷童子,她就會離去,家裡的運勢就會變差。
不過貴宅的座敷童子顯然不只離去而已,還對你下了咒。
所以我才問你做過什麼事情,會惹座敷童子那麼生氣?」

三左衛門想了想,知道在大師面前再多隱瞞也沒有用。
於是一五一十講出了明日子和棄子的往事。

「原來是這樣一回事啊!」月無法師抓著長鬍鬚。
「那我大概也猜的出來了,作亂的姑獲鳥,八成就是明日子化成的。」

「她變成妖怪?」三左衛門難以置信。

「妖怪本來就是人無法解脫的執念所造成的。
因為她一心要找回自己的孩子卻遍尋不得,
痛苦含執念讓她最後化為姑獲鳥,到處偷別人的孩子。
藉抱別人的孩子來滿足和彌補自己的喪子之痛。
但是她其實並沒有能力真正扶養小孩,終究會讓小孩在懷中死去。
再次的痛苦,只有在找下一個目標......
很可悲的妖怪啊!」月無法師感慨地說。

「難道,是我們一手造成這妖怪的?」三左衛門掩面落淚。
想起那時實為了隱瞞真相而胡扯的姑獲鳥傳說,
卻反而造就真正的姑獲鳥,真是何其諷刺啊?

「別擔心,在她變的更強壯之前,是可以制服這妖怪的。」

「大師,我有個請求。可以不要傷害明日子嗎?
雖然她到處作亂,罪不可赦......
但是一切都是因我而起,要說罪孽我才是最深重吧!
在怎麼說她都是我的妻子,只是個可憐的母親......」
三左衛門懇求著。
「有沒有不傷害她,但可以讓她不再作亂的辦法?」

「你給我出了個難題啊!」

「啊!」忽然遠方傳來女子的尖叫聲。

「出事了?」

「走,我們快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波西米鴨 的頭像
    波西米鴨

    波西米鴨巢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