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7

世間有許多讓人令人難以致信的奇事,
在遇到以前你永遠覺得不可能發生,
甚至根本想像不到有發生的可能性,
但是就是這樣在你眼前貨真價實地發生了。
除了詫異,也只能稱奇了。

將B6從動物中心放出來就是一件奇事,
但更讓人猶如置身夢幻的,則是眼前這更奇異的事情--
B6又再度回到我眼前!

我本來也想說可能只是恰巧在耳朵的位置破了一個像耳號「6」的缺口。
但是越看越覺得像是耳號,而且又恰巧是黑色的。
此時我也想到好像以往聽人說的家鼠,都是屬於大鼠(rat),
前兩次入侵我們家的好像也是大鼠?
不過我沒親眼看到。而用在我的實驗的卻是小鼠(mouse),
就像眼前這隻,不像是一般的常見的家鼠。

「你真的是B6?」
我不禁問出口,不過當然沒有回應。

當然,牠和我上次看到的B6看起來沒有什麼差別,
畢竟我眼中的老鼠只有靠耳號和顏色作識別。
如果真的要說有不同的話,就是身體大了不少。
想想我當初讓他逃出來時才剛斷奶,到現在又過了三個多月,
理應長大不少...
種種跡象似乎都導向牠就是B6,那從我手中逃亡的實驗鼠!

老友相逢(真的是朋友?)除了訝異,甚至還有幾分感動。
一隻理應在實驗中犧牲的小生物,經由我的手改變了命運,
存活於市街之中,而現在竟然出現在我家裡!
難道牠是特地找到我,來報仇或道謝的?
或只是老天以這個巧合向我開個玩笑?

而更大的問題是:
我該怎麼處置牠呢?
如果只是一隻素昧平生的家鼠,
無疑是趕緊抓起來宰掉(這就不用說犧牲了吧!),以免繼續為患;
如果是一隻實驗鼠,那麼本來就是要犧牲的,
那是原本屬於牠的命運,和牠的兄弟姊妹一樣。
所以無論如何都該讓牠死?
不知如何倒覺得有些不忍。
我意外給予牠的新生命,最後還是要我將之終結嗎?
或許牠只是逃過一時,終究躲不過註定的命運。

也許我該把牠養起來?
當作一個奇蹟的紀念。這是不錯的想法。
但是其實要決定牠的命運,應該是抓到以後再傷腦筋。
只是因為牠現在被關在櫥櫃無路可逃,抓到只是遲早的事。
我和三個月前和牠「交手」時,一樣有自信。

B6因為我光線的照射,牠躲到櫥櫃最底層,
以許多雜物作掩護。
但是並不造成問題,我首先先打開櫥櫃很小的縫細,
然後將雜物一一小心地取出,
最後只剩一個塑膠袋作為牠最後的掩護。

正當我在想是否要移開塑膠袋的同時,牠突然向縫細衝出來!
我嚇了一跳,不知道因為突然的震動還是B6的什麼魔力,
手上的燈竟突然燈絲燒掉。
在這樣突然的情形下,我楞了一下,又失去主要的光線,
讓牠有機會逃出櫥櫃。

我也盡快作出反應,但是牠已經從我剛剛開啟的房門溜了出去。
我很快地追出去,然而牠的速度實在比我意料還快,
一下子爬上窗,向閃電一樣消失了。
應該是從那我們一直認為是出入唯一管道的窗口縫細出去的。

又讓牠溜掉一次!
心裡覺得很可惜,只差一點點,本來可以抓到的。
牠的速度與精明都已經不是一般關在籠子裡的實驗鼠可以比的,
逃亡在外的日子裡,一個流浪街鼠的生涯,
想必是要接受更嚴苛的訓練與考驗。
為了生存,牠在道上練就一身家鼠功夫,
於是我又再次小看牠了!

不過或許牠註定是能夠從我手中溜走,
我永遠無法制服牠,無法讓牠固定於那我所認為他應該接受的命運。
牠註定是自由的,不屬於動物中心,
也不屬於我,也不屬於任何一家。

B6,這隻和我如此有緣,也是我永遠無法掌握的傳奇老鼠。
牠應該今後都會在街道混的不錯吧!
不知道是否還有可能會再相見,我不期待這種奇蹟,
但是無論見面與否,我想我們應該都不會忘記彼此...
至少擺脫不了互相的影響。
因為我,牠有了完全不同的命運與生活;
而我因為牠,而有了這樣奇異的故事--
「The story of 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