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在我碩一的三月,我一如往常上動物中心做實驗。
手上有一批父母不詳的新生小鼠,
但是我還是需樣將牠們分籠、編號和剪尾巴,
裡面可能有我實驗用得上的老鼠。
這一胎有十隻,五公五母,全部都是黑色。
因為急於知道牠們的基因型,這次比較早進行分籠,
老鼠還很小隻,就這樣的大小來看,
應該是無法跳出打開蓋子的籠子。
這樣的自信也許就是事情發生的原因。

這胎父母不詳的小鼠不能編在在正規譜系中,得另外獨立編號。
我照習慣在數字前加個字母以區別,A用過了,那就換B。
正好這些小鼠都是黑色的。
於是我照著順序,確認性別、打耳號、剪尾巴然後分到新的籠子。
除了因為老鼠還小,耳號打起來較吃力以外,
其他都和以往一樣順利,一隻接一隻。
從B1到B5都很順利,但是當打完B6耳號後,事情就發生了。

我不記得為何,我沒有馬上剪尾巴,
可能因為牠害怕而掙扎,為了把牠重新抓好,我先把牠放回籠子。
結果牠突然一跳跳出籠子,我並不緊張
,只是自然地伸手要把牠抓回來。
結果牠動作異常迅速,跳到桌上,開始在抓上竄逃。
不過我也不慌,因為牠無處可去。
不過這種體型的小鼠,可能因為體重輕,
跳躍力比想像中好得多,身體又小隻,不容易抓到。
在桌上竄了一陣子還沒抓到,後來來到桌角。
我看牠無處可去,以為手到擒來。
結果牠竟大膽地跳下桌!

讓老鼠逃到地上的事情以前有發生過一次,
但是因為沒有路出去也沒有地方窩藏,還是很容易抓回來。
這次看來也一樣,我逼近牠,牠就沿著牆跑到另一個角落。
又一次,牠又轉了一個角,
我察覺到不妙,因為牠可以躲在水槽底下。
我還沒來得及阻止,牠已經迅速地鑽到水槽底下。
雖然有點麻煩,但是至少牠還是不可能出去,
此時唯一的出口可是緊閉的門。

但是牠以行動告訴我我錯了。
水槽底下的水管是通到外面的,
而沒想到動物中心竟然有這樣的疏忽--
固定水管外管和水管之間竟然有縫細。
雖然縫不大,但是已經夠一隻小鼠鑽進去了。

看著水管,和已經空盪的實驗區。
我一開始是悔恨和氣惱,竟然那麼大意,讓老鼠跑了。
但過一下子,詫異掩蓋了其他情緒,
我覺得不可思議,竟然有這種事!
我向來認為固若金湯,比全世界監獄都還不可能有疏漏,
連人都有時會被困在裡面的動物中心,竟然能有動物逃出去?
而能讓牠出去的禍首...就是我?
我感到如夢幻般難以置信,甚至覺得好笑,竟然有這種事!

我豐富的想想力敵不過B6實際的行動,
我也無能為力,只能認了。
還好那並不是非常要緊的老鼠,對我實驗不構成威脅。
我趕緊完成剩下的分籠,然後帶著難以置信的微笑離開動物中心。
看著用來裝尾巴的離心管,有一根還是空的,上面寫著「B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波西米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